教育扶贫是一种根源扶贫

只有教育才能真正地改变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命运
Fullwidth Banner
公司获评国家高新企业,投入3千万补贴员工买房

2015-07-02 17:41:14


 背了江波(左)三年的同学
 如今和他并肩作战
核心提示:江波的头总是侧向一边,走起路来不那么自如。强直性脊柱炎这一“不死的癌症”,使他显得与众不同。江波是无数病患中需要同情的一个吗?不,当他一开口,他独特的思想与“江湖经历”随着他超快的语速倾泻而出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立刻对他刮目相看,并且由衷地慨叹:这真是一个奇人!

磨难沉淀了他的信仰

在平湖华南城环球中心19楼的浪涛科技总部,面对记者“你为什么如此自信”的提问,江波说:“我们这样的人没办法不自信,我们活在信仰中。”他所受过的磨难沉淀了他今天的信仰。

7岁时发生的一场意外改变了江波的人生轨迹。一次下河洗澡时,他的脚底被划伤,因此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有两三年的时间,江波不能随意走动。从家里到学校40多分钟的路程,全靠亲属和同学背。

“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我也不可能从湖南的一个山沟走到深圳,走遍世界各地。”这一时期所得到的关爱让江波成为一个内心温暖的人,也为其日后温暖别人埋下了注脚。

身体的残疾让江波更多地沉浸在攫取知识的世界,高考后被西安交大录取,学习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两年半后因为健康原因辍学。江波决定闯荡世界,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就是他的选择,他渴望在这里得到思想和灵魂的撞击。

每次路过平湖广场西的肯德基时,江波都不忘跟身边的人说,10年前他第一次来深圳闯荡,就是在这里下车,还买了一个汉堡吃。平湖简头岭居民小组的一家小水店是另一个对他意义非同一般的地方。在那里,他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平湖淘到第一桶金

十多年前,在平湖一间几平方米的出租屋里,20几岁的江波与女朋友一起开了一个水店。他们一边卖水,一边研究互联网,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就在这间小屋,江波淘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通过互联网,他与一位外国友人取得了联系,获得了一张几百万元的教育产品的大单。对于这笔生意,江波并没有透露太多的细节,不过他说,当时可能别人不会信,但他信了。“每个客户都会改变你的命运。因为你相信了,就能给你美好。”

2002年,江波在海外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做个人贸易。2005年,他在平湖注册了浪涛科技公司。2008年,他的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企业。面对那些艳羡的目光,江波毫不讳言他“发迹”前曾有过的失败,他开过饭店赚过钱,却又赔到身无分文,他卖过包子,甚至做过乞丐。

事业刚有起色,江波就在平湖买了房,把妈妈和姐姐一家接来身边住。当他得知那个上学时背了他三年的小学同学在深圳打工时,他二话没说去福田把那同学接回了自己的家。现在,跟他一起在公司打拼的同学有10个,江波很喜欢和他们并肩战斗的感觉。 “小时候的感情很纯粹,它是时间和空间积累的结果。”江波这样解释他的念旧。

兑现比承诺更有意义

浪涛科技资产近两年快速增长,商业模式创新落地,技术投入每月占到总支出的60%以上,浪涛正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教育装备综合方案解决商。

“兑现比承诺更重要,做比说更重要。”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江波多次重复这样的句子。他认为感恩是一切原动力,所以浪涛的企业文化便是感恩。在浪涛,凡工作满5年的员工买房都可以获得公司首付和装修款的支持,江波为此投入3000多万元,享受到这个待遇的员工达到40多人,公司员工总数更达到了200多人。江波,这个“奇人”,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生存问题,还解决了一批人的就业问题。

事实上,江波的身体一直受到病魔的侵蚀,但他认为:“精神是最好的药品,让你有动力去做更多事。”正因为这样,担任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强直性脊柱炎病友会常务副会长的江波,一直在推动为来自贫困家庭的患者提供手术资金,目前已经捐赠了30多例。用自己的力量去做点滴小事,用行动改变身边的人和事,江波的信念不曾改变。


联系我们